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與哈佛的距離--當哈佛遇上一談就贏





首先我為這一系列課程下一個結論這是改善國家競爭力的課程!

9/1有幸參加老師在哈佛談判學程的分享會參加這場分享會的動機如下
Q1.是什麼課程能讓老師在三年內又去參加一次? 畢竟在第一次就已經拿下破表的成績。而且,兩週的學程花費跟食宿機票總和超過一般勞工一年薪水!!!

Q2.感覺第一個疑問就已經覺得壓力頗大了,再去參加一次不同主題的課程,以一個擁有豐富經營管理及商務經驗的人士,而且是開課報名秒殺的專業講師來說,絕對不是再回去複習或是認識人脈這類讓人翻白眼的理由。

哈佛的談判學程已是國際大企業甚至是部分國家公務員必上的課程之一,Alex大師在學程上又拿到破表的成績,這個分享會實在沒必要溫良恭儉讓。

由於是寫心得不是做筆記。所以,我以個人團體國家三個層面來敘述參加分享會的心得,以呼應我開頭為這個課程所下的結論。

個人:理由!開啟雙方合作的橋梁。

演講中,老師分享了影印店排隊插隊例子,說明開啟談判的金鑰:理由。那怕是爛理由,都是開啟雙方合作或是讓步的契機,為自己爭取有利的資源。
過去有一個經驗,我曾被長輩交代向買方購買龍柏,要製作佛珠。賣方的開價與目標購買價的ZOPA差異將近兩萬塊。議價初期,賣方非常生氣認為我不尊重他,甚至不願意再繼續溝通。
我只好對他說了一個我自己難以啟齒的理由:這是觀音師父交代的,如果購買金額太高,這龍柏會有煞氣,就算做成佛珠也不利我們修行。而且老闆限我在幾日內完成,過了那段時間,就永遠沒機會了。金額太高或太低都不能成交。

賣方一聽到是要拿來做佛珠而非繼續用來營利,態度立刻軟化,甚至賣方被家人要求用捐贈方式將珍藏十年的龍柏讓給我,最後雙方以合乎老闆預期的價格成交。當初的動作,不經意的吻合開啟談判議價的大門,甚至因為相同宗教信仰形成連結。如果,當初如果就學到這些談判思維並善於應用,應該可以為自己甚至團體爭取較多的資源。

團體 :框架、程序、和同理心為團隊創造談判主導地位。

Alex舉了六人行為例子。在第三季換約時,飾演羅斯的大衛史威默認為製作公司和電視台在談判上佔有絕對的優勢,主動跳出來說服另外五位主角,以命運共同體之姿與電視公司談判,在最後一季,每個人都拿到一集100萬美元的天價。這當中,主角掌握局勢(框架),巧妙運用程序搞定關鍵人物,運用同理心凝聚團隊。從維基百科的敘述中:前期六位演員都一致商定好為配角,後期一同升為主角參選各種頒獎典禮。可想而知,這六位演員是一起風光到影集結束。

以下就框架部分以淺顯易懂,觀念上並不是完全正確來說明:
簡單來說,一個團隊會遇到公司內部競爭(團隊對團隊)與外部環境(公司對公司,國家)競爭。客戶所面臨的環境也是。以PM的角度來說,弄清楚客戶對應窗口所在的局勢,了解供應商(自己)對客戶之間的價值,產品開發後對客戶本身/公司獲利的影響讓自己團隊與客戶團隊形成命運共同體。這樣的好處是:

1. 公司很快就清楚與客戶的價值連結!
2. 新產品路徑(Road Map)清楚
3. 公司未來發展具體而清晰
3. 團隊取得資源相對容易
4.   後續程序(戰術)相對明確
5. 團隊同理心建立相對穩固

在現實的環境上,"混亂"是正常的。分享會上,以300人分成20組進行卡牌大亂鬥,就是讓我們理解誰迅速掌握關鍵資訊,誰就是贏家
老生常談:知道並不等於作到!

國家: 轉換談判對象解決厄瓜多與秘魯之間的爭議區

19 世紀的時候,厄瓜多和秘魯擺脫西班牙殖民後,在邊界問題上糾紛不斷,雙方領導者因為擔心自己受到選民可能喪失領土的質疑而無法坐上談判桌,因此兩國邊界爭議區大小戰爭不斷。最後是在雙方信任的巴西總統官邸簽署和平協議,由雙方都信任的人來談,並且「為對方準備勝利說詞(Victory speech)」,讓兩國領導者可以回去和選民交代。這樣就解決了100多年來領土的紛爭。

學習談判,是為了解決雙方的問題,避免落入零和遊戲,並開啟合作空間。在台灣,雖然大家意識到談判是不可或缺的軟實力。可是,長期來說,大家難免對談判一詞有負面印象而舉足不前。看過那麼多學長姐這麼多成功案例,及分享會中老師以劣勢之姿取得勝利,在在證明,公司除了要有研發及規模等硬實力之外,具有談判軟實力才是扭轉劣勢取得領先的方法之一。

我預期談判思維及相關技巧會逐漸影響絕大多數商業行為,越早學習並應用越能為自己搶得先機! 艱困的環境並不會阻礙你成長。

會阻礙你成長的只有你自己而已!

                                                                                                                                    十班合照

超越哈佛經驗的5大談判制勝法則:300人共聚一堂的挑戰與收穫

談判和你想的不一樣:我從全球最佳談判學程學到的3D談判

全球等級的談判高手也會犯下的基本錯誤:我在哈佛親身體驗的談判避雷法則
不上談判桌,就等著上供桌:再看《雙贏談判》,以及經典影集《六人行》(Friends)給我們的談判啟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風險的賭場人生-決勝女王[一談就贏 看電影學談判]

      很高興可以參加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台南美食之旅 ( 誤 ) 。 Alex 除了講授電影精華之外, 課程內容也涉及決策 、 溝通 及向上管理。如果要求我用電梯談話術來形容這次課程,我會說:這是用一天時間讓你學到 10 年的高壓力人生經驗。有空我再找個米其林餐廳跟你邊吃邊聊 ! 固的拜 …. 我心目中沒有任何的英雄, 只要我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影片主軸是 Molly 因傷退出美國滑雪代表隊之後,被老闆叫去私人賭場幫忙,開啟她數百萬美金的賭場人生。這幾年的賭場人生讓Molly過著高壓的生活 !                                                                                         女主角 Molly 1.      坑都是自己挖的 :             播放開頭片段後 , 老師要大家判斷 Molly 有哪些人格特質 , 優點及缺點 。哪 些個性會讓自己的職業生涯陷於險境 。 Molly 的第一任老闆跟銀行借了 20% 高利貸,讓自己承受壓力,又因為 Molly 一番言論讓自己更生氣,兩人終於分道揚鑣。                                                                                                                           還是女主角 ….. 2.        不帶情緒的決策 :             哈蘭是個賭場高手,出手謹慎。卻因為一次判斷失誤,造成情緒失控,讓自己賠了一屁股。了解自己的情緒在情緒電梯中的哪一層是非常重要,提醒自己避免在失控邊緣做決策。 3.        高勝算決策 : 重視高品質決策 ! a.        不確定性 :            如果成功機率是 50% , 表示決策奇差無比 , 更不該用最後結果來回推決策 , 應該注重在決策的品質 。我本身在科技業擔任新產品研發工作,產品的設計及材料選用都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模擬,確認相關數據都符合客戶需求後才會敲定開發,開發完的產品

把無聊的事說出價值的故事王

上這門課的原由 : 1.        因為本人擔任產品 PM , 在拜訪客戶的過程中 , 經常會遇到客戶反問 : 你會的這些東西別人也會啊 ! 到底跟別人有甚麼不同? 2.        我看到業務同事跟客人東拉西扯 , 覺得他們總是言不及義 , 甚至講話有點浮誇 , 不講正經事 。我不禁在想,到底怎樣才會讓客人 Buy in 呢 ? 3.        2018 年夏天週末 , 在捷運看到某位學姊提著火星爺爺的上課紙袋 , 還有人衝過去問她上課細節 ! 唉呦 ~~ 這麼火喔 ! 來看一下吧 。 賣蘋果練習 說到底 , 還是我本身有問題呢 !賣這顆蘋果時 ,您是在推銷?還是給對方體驗?   在這場練習當中 , 我見識到對方在一開始就決定你是甚麼樣的人了 ! 因為 「 姿勢決定你是誰 」 !  Call to action: 1.        每天針對做事的 內容 給予 熱情 , 時間一久就會改變 體質 2.        每天擺出自己 自信 的姿態 。 MTV -你不夠特別很快就會被遺忘! 這一趴的練習就是秀自己的肌肉 , 以及說出對 TA 的價值 。 依稀記得我在練習時記得的內容 : [ 大家好 , 我叫顏子殷 , 很高興跟熱愛學習的夥伴一同共學 ,我是台中人,有 25 年封裝經驗,有 11 張發明專利,擅長將客戶的想法商品化。 ]   這個結尾實在太弱了,老師當場示範了找超人:讓灰姑娘變成公主的仙女。好有意境啊 ! 光是聽到這裡就值回票價了。下圖海報是我個人課後作業:   說實在的 ,最好的行銷就是不用作銷售 。要達到這個目的 ,就要給對方畫面 。要跟別人不同 , 就要製造非常大的差異 。 Call to action: 1.   當我決定進行一個案子或決策時 ,先想想如何用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的方式來形容 。 2.   要說服團隊成員進行案子時 ,運用美白或抹黑技巧 。 價值-給對方情境 原來 , 日常生活上有這麼多的事物可以利用 , 表達一件事情 ,懸崖夠不夠高,對比是否鮮明,善用名詞加動詞,讓人們理解你不是只會用形容詞。在面對客戶時,了解他們深層的恐懼與渴望,給予未來的夢想。課程中,火星爺爺